小米辣牛肉蒸蛋

只有蓝火车可以到达

穿山乙『犯罪心理画像澜&法医巍』(1)

  澜巍澜巍
  沙雕文学
  随机掉落

  ["你知道穿山甲终其一生在寻找什么吗?"
      "另一只穿山乙。"]

  灯光照亮与世隔绝的集装箱码头,海港的街灯在凛冽的海风中摇摇晃晃。堆叠成两三层楼高的金属集装箱在街道投下锋利的暗影,上面涂鸦着血淋淋的骷髅骨头与笑脸娃娃。

  其中一个集装箱被染上鲜艳的血红色,纯净的太彻底。在龙城十二月的夜晚,倒是个防风御寒的避难所。

  守夜的保安打开漆黑冰冷的手电,从一个个集装箱构成的杂草小道之间绕过。狭管效应带来更加咸湿的海风,他不禁紧了紧身上厚重的军大衣。突然他听到身后集装箱里传出压抑的呻吟,末了几秒又是翻箱倒柜的声音。

  或许又是哪个喝醉了酒的流浪汉。他扭开手电筒最亮眼的灯,刚踏进逼仄的集装箱就觉得脚底踩到了什么粘稠的液体。保安唾了一口,暗骂着晦气。突然从喉咙里压抑发出的呻吟消失了,集装箱里安静的诡异,仿佛声音都在这里冻结。

  集装箱的尽头,在医用推车残破金属架的遮掩下,一个穿着病号服的男人扭曲的瘫倒在地上,眼球呈现诡异的凸起,宽松的蓝白条纹衬衫在手臂上方折起,苍白的发青的脖颈血管上插着一只不知名的注射器,冰冷的针管隐没在肌肤纹理中。男子脸上面带微笑,涣散的目光却仿佛穿透薄雾。

  拖长刺耳的惨叫划破凝固的空气,随即是电筒落地碰撞的声响。

  凌晨的龙城中心,白天繁华的一切随着夜幕沉淀出些许难得的安静。路旁落下的枯叶随着风沿着马路时断时续的滚动。偶尔疾驶而过汽车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声,无处不弥漫着夜的味道。再往前去,与来路的死寂大相径庭。白日紧闭大门的街道霓虹灯闪烁的晃眼。摇滚和嘶哑的贝斯撕扯着一圈圈向外扩散,在黑暗的笼罩下放纵到极点,又压抑的让人喘不过气。

  赵云澜看着吧台倒挂玻璃杯映出的自己,冷暗的光线形成锋利的剪影。舞台上大跳钢管舞的女人,大声叫好对欲望不加掩饰的男人,夹着雪茄大腹便便的商人或是清纯魅惑,虚与委蛇的MB……谦谦君子和流氓地痞。

  他下颌微抬,吸入更多细微而明确的气味。冰冷的金属,古龙香水,劣质脂粉,香烟和胆汁的气味。它们难以从逼仄的酒吧排去,仿佛是这个地方的独属标记。

  皮衣兜里传来细微的震动,赵云澜一仰头把玻璃杯里泛黄的vodka饮尽。带着白色泡沫的液体顺着喉结一直流进胸膛,终隐匿在松垮的黑色单衣。手机界面不断跳跃着"林静"。赵云澜仿佛像看见什么倒霉鬼似的狠狠骂了句娘,不甘心的划下接听键。急躁的男音立马从手机里泄露出来。

  "赵处,西海港口发生了一起命案,就一大堆集装箱那里。嗯,资料我已经传卡上了,扭开你皮衣夹层里的钢笔就能看到……"

  赵云澜嘴角抽了抽,用肩膀把手机贴在耳朵上,拧开钢笔笔盖,内壁赫然贴着一张极薄的存储卡。赵云澜眯眼捻起小卡往桌子一甩,没好气的伸腿往高脚椅背一瘫。

  "妈的,我就说早上你小子主动帮我拿外套就没安什么好心,教你的全用在上级身上了对不?看我回来不打死你这条白眼狼!"

  "谁叫你天天手机关机不干活还在外面浪的。郭局长说了两周之内他要见人,你还不赶紧回来。"

  赵云澜把手机拉远耳朵,拖长声音道"不好意思,这里太浪了信号不好……你刚刚说啥?"
然后毫不留情的迅速拆出手机电池强制挂断。

  赵云澜作为龙城特调处长期聘请的顶级犯罪心理画像师,经常性处于放假状态。当然还要归功于勤勤恳恳的人民警察。

  郭局那么着急调令自己,看来这次碰上的案子不简单。

  但我们赵云澜是谁啊?龙城四级地震都能淡定裹棉被睡觉的赵处长。好不容易来趟酒吧,当然今朝有酒今朝醉。说不定还能勾搭个大美人儿……

  赵云澜本着猎人天性环顾四周,入目满是胭脂俗粉。刚想结账拍拍屁股走人,眼角余光就瞥见黑压压一桌,啤酒一听听不断往桌上送。

  坐在最中间那人宽肩窄腰,双腿修长,浅蓝色长袖衬衫扣到领口最上一颗。鼻梁上还架着无边眼镜,严谨又骚包的黑色袖箍……和这间酒吧格格不入,更像是那种大牌香水广告上的禁欲系男模。

   啧啧啧,要是能摆在家里,洒家这辈子值了!

  外圈穿黑夹克的男子不断向沈巍敬酒,或许是所谓文人气,那人几番推拒,却禁不住一桌人盛情邀请。端起满上的酒杯解开一粒衣领纽扣站起。说了些什么赵云澜没听清,但赵云澜却直勾勾看完了沈巍喝酒然后一杯倒的全过程。还摸摸下巴的小胡渣感慨两句大美人喝酒时上下滑动的喉结真他tm性感。

  这明显的欺负美人嘛,即使是朋友也忒不够意思了。看时机来了,赵云澜单手撑着桌子翻身跃下,走至沈巍面前站定。对坐在他旁边年纪稍长的黑夹克大哥举杯示意。

  "这我朋友不胜酒力。这杯就当我替他敬您,您看他可以先走了吗?"

  围坐的都快喝的意识模糊了,哪管什么朋友不朋友。刚要答应就被尚存一丝意识的大哥拦下。

  "咱沈巍……还没说和你,和你认识呢?"

  堂堂赵处这一刻估计精虫上脑,酒壮了本来就不小的胆子,弯腰轻轻推了推枕着胳膊安静趴在桌子上的沈巍,柔声道。

  “小巍……你要不要跟我走?”

  赵云澜提着一股气,想着要是被拆穿了就亮证件打哈哈。谁料美人微微抬头,混沌的眸子像被牛奶浸染一般水光盈盈。红晕由眼角一直爬至耳根。沈巍像迷路的小孩子一般伸出一只手扯扯赵云澜的衣角,白透肌肤下青色的血管隐约可见。

  “……好,跟你走。”

  嗷呜,这大美人儿真他娘给力!

  (嗷呜,美人儿醉酒是我的心头好!
      表白@白宇哥哥的居老师 带我下墙头)

评论(14)

热度(156)